2004年JGA

會議資訊

時間:民國93年5月17日 - 20日 (星期一 - 四)

地點:桃園縣龍潭渴望園區渴望學習中心

會議宗旨:
近年來,全球暖化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似乎愈來愈明顯,加上台灣經濟的發展,除了對自然環境造成衝擊,也使國土與社會對氣候變異和災變天氣更加敏 感而脆弱。人口、財產的密集,也使天然災害發生的頻率、影響範圍及其所造成的損失與日益增,在災害高風險區內更構成了一些特殊的社會問題。近四十 年來,每年由氣象、水文、海洋、地震、地質以及森林等類型的突發性自然災害,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,約為當年新增國民生產總值的25%~35%,佔當年國 民生產總值的3~5%;平均每年因這些自然災害而傷亡的人數也相當眾多。以最近幾年為例,1996年的賀伯颱風,1999年的「921」地震以及2001年的桃芝颱風 與納莉颱風所造成的重創,更是拖重台灣前進的步伐。 多年來,在國內地球科學界同仁們的努力之下,運用先進的科技與相關學術理論,累積可觀之觀測資料與理論模式,探討台灣與鄰近區域之環境因子與互 動,成果頗受國際間所矚目,許多領域之成就已漸居區域領導的地位。如何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發揮,整合科技與促進國際交流,即成為新世紀追求科技卓越的 重要手段。藉由地球科學學者、專家的專業知識,促使民眾與政府深切認識問題重點所在,以有效喚起民眾與政府對國土利用與環境變遷議題的重視,是當前重 要的課題。為達成此一任務,本聯合學術研討會擬邀集國內外地質、地球物理、海洋、自然地理、大氣、與高空物理等學門學者,發表學術研究成果,進行切磋 交流,訂於民國93年5月17~20日(星期一~四)期間,同步舉辦多場次之學術研討會,進行多學門跨領域之研究成果討論,期能由了解區域自然環境背景與變遷 為出發點,究明長期的自然環境演化趨勢,進而探討現今之自然災害與氣候,以及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永續發展課題,永續經營與發展台灣。

主辦單位:
中華民國地球科學學會、中國地質學會、中華民國氣象學會、中國地球物理學會、中國地理學會、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、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計畫室

協辦單位:
國立中山大學、國立中央大學、國立中正大學、國立台灣大學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、國立成功大學、國立台灣海洋大學、中國文化大學、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、交通部中央氣象局、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、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

國內學術研討會:
第八屆全國大氣科學學術研討會暨天氣分析預報研討會
第十屆台灣地區地球物理學術研討會
九十三年海洋科學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
中國地質學會九十三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
環境資源與環境災害研討會
環境與氣候變遷跨領研討會

國際學術研討會:
地球科學學習與教學國際研討會-- 從理論到實務
中華衛星二號科學研討會
中華衛星三號掩星技術國際研討會 (II)
第五屆世界華人地質科學學術研討會

海報

It appears your web browser doesn't support ifra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