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刊簡介

中華民國地球科學學會為匯集並發表地球科學學術研究成果,出版「地球科學集刊」,以英文出刊,英文名稱為「Terrestrial,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s」,簡稱TAO。集刊涵蓋之主要領域包括:地球物理、地質學、大氣科學、太空科學、海洋學及水文學。

地球科學集刊自1990年創刊,多年來受到國科會大力的支持及大家的努力,在文章的內容或版面的編排均有顯著的進步,已發展成重要的區域性「地球及太空科學」之學術成果發表園地。歷屆的理事會、期刊委員會及編輯委員會(現稱為編輯群)的努力下,使「地球科學集刊」有長足的進步。歷任理事長、期刊委員會召集人及總編輯、秘書長當然更扮演了重要的推手,逐步改進「地球科學集刊」。

「地球科學集刊」的孕育與創刊有許多推手,尤以林和教授之構思功不可沒。早期發展得力於秘書長莊文思教授的規畫運作,建立硬體設備及運作模式,特別是在籌措經費方面,維持「地球科學集刊」得以正常出刊。在開創之初,當時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的葉永田所長,一方面將所刊停刊以支持「地球科學集刊」之論文發表,另一方面也挹注經費使「地球科學集刊」得以順利運作。隨後又有地球物理學會會刊及氣象學會會刊加入「地球科學集刊」,共同經營,自2005年起又有台灣海洋學刊加入「地球科學集刊」,都使得「地球科學集刊」得以茁壯。

在「地球科學集刊」進入 SCI 的努力中,更藉重了許多人的協助。主要的作為包括多位總編輯(李羅權、王乾盈)和期刊委員會召集人(陳汝勤、葉永烜)向 ISI 的持續扣關。關鍵性的影響是2000年的兩本專刊:COSMIC(李羅權客座主編)和Chi-Chi Earthquake(王正松客座主編),深受學界重視,並廣被引用。COSMIC專刊並且由德國出版商Springer Verlag, Hong Kong Limited出版成專書。

被資料庫收錄情形:

自2003年3月號 (Vol. 14, No. 1) 起,「地球科學集刊」已被 ISI 收錄進入Science Citation Index (SCI) 之涵蓋範圍。此外,「地球科學集刊」也被下列資料庫收錄:

 
1. Research Alert
 
2. Science Citation Index - Expanded
  3. Current Contents - Physical, Chemical & Earth Sciences
  4. GEOREF
  5. EBSCOhost
  6. Airiti Library – CEPS (Chinese Electronic Periodical Services)
  7.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– PerioPath: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
  8. Google Scholar
  9. DOAJ (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)
  10. ProQuest - Earth, Atmospheric, & Aquatic Science Database / Research Library